您的位置:首页 > 初中作文 > 初中作文指导 >

写事应做到生动吸引人

时间:2014-10-13 08:11:41来源:课堂作文网点击:作文字数:1500字
怎才能把事写得妮妮动听、引人入胜呢?首先,离不开对事情的具体描述。这方面,初中语文课本第三册中《谁是最可爱的人》为我们提供了范例。作者在记叙青年战士马玉祥从烈火中救出朝鲜儿童时,就写得非常细致,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生动具体、真实感人的故事,要是让有些同学来写,很可能只有简单几笔:“他正在屋外,听见里面有孩子的哭叫声,就毫不犹豫地冲了进去,先把孩子抱出来。第二次又冲进火屋,见到孩子的妈妈已经死了,又连忙跑出来,把自己身上的火苗扑灭。”
对比一下不难看出,前者通过事情刻画人物精神面貌,形象具体鲜明,这恰恰是作者运用了细节描写把这一惊心动魄的场面具体详实的表现出来。加之一连串动词的准确运用:踹、扑、摸、拉、抓、抱、跳等都逼真传神地描述了当对的情形,读后确实使人难忘。而后者只是一般性的概述,人物面貌模糊。救人的全过程写得过于概括、平淡,不具体、不生动。因此,人物的高大形象就站不起来。这样的文章怎么不会使人感动。
可见,要写出真实感入的事例,具体场面的描写就不能是蜻蜓点水,一掠而过了,而应该用具体生动的细节感染读者,多让事实说话,少发表空洞的议论。这样的文章才有血肉,禁得住读者的品味。
其次,还要善于运用多种表达方式,特别是抒情语言的运用。一般说来,记叙的语言亲切感人,而议论和抒情的文字则能点明事件的意义,激发读者思考,感染读者的情绪。采用抒情方式,要注意安排合理,抒发自然。要有据而发,有所为面发,有所感而发。感情要真挚切忌虚假、空洞的叫喊。否则会使人觉得装腔作势,无病呻吟。特别要注意的是:抒情要和文章记叙的内容紧密配合起来,只有这样,才有助于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记叙中的议论,目的是为了表达作者的感想,或对所写人物、事件的评价,从而使读者加深理解,提高认认识,这样才能够突出、深化文章的主题,增强文章的表达效果。
再次,语言的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当然,这生动活泼必须以语言的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当然,这生动活泼必须以语言的准确、鲜明为基础。如果抛开了准确和鲜明,生动不仅失去了意义,还有可能给人以油滑和庸俗的感觉。要使文章的语言做到准确、鲜明、生动、感人,对词语进行一番推敲和锤炼是很重要的。在我国文学史上,有许多著名的诗人作家都十分重视词语的锤炼。他们字斟句酌,才达到了千锤百炼,炉火纯青的程度。唐代著名诗人贾岛在赴京赶考路上,由于过于用心琢磨自己的诗句是“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好,还是“僧敲月下门”好,结果自己骑的驴撞进了吏部侍郎韩愈的马队而毫无觉察,被后人传为佳话。“推敲”一词也由此得名。
记叙文中的细节描写对于表现人物,叙述事件的发展变化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细节描写中那些准确、生动的用词,虽然有时仅仅是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眼神、一个微笑的描绘,但由于都是经过推敲、提炼的精萃词语,所以常常能收到”以一当十”的艺术效果。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善于调动各种修辞手法,把客观事物的情态和作者的思想感情活灵活现地描绘出来,也是增强语言生动性的一个重要手段。它不仅可以把客观。事物形象化,还可以使记叙更为传神,作者感情抒发得更真切,从而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初中语文课本第六册《菜园小记》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那些新芽,条播的行列整齐,撒播的万头攒动,点播的傲然不群,带着笑,发着光,充满了无限生机。< 一颗新芽简直就是一颗闪亮的珍珠。‘夜雨剪春韭’,是老杜的诗句吧,清新极了;老圃种菜,一畦菜怕不就是一首更清新的诗?”在这里,作者成功地运用了排比、引用、拟人、比喻、反问等多种修辞方法,并将它们巧妙地揉和在起。把新芽描绘得那样清新可爱,生机勃勃,字里行间充满了诗情画意。
总之,要使记叙的语言生动形象,必须选择新颖的、有生机的词语。同时描绘要具体,还要恰当运用多种写作方法和各种修辞方法。只有这样,文章才能朗朗上口。

作文投稿

写事应做到生动吸引人一文由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删除!

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你可以学习、借鉴、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

写事应做到生动吸引人相关的作文:

    无相关信息

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